热门关键字:

鸽子养殖    肉鸽养殖    种鸽    肉鸽饲养    肉鸽养殖技术

他的鸽子“飞”到主城餐桌

2015-11-28 14:18:51    from:admin    浏览:5042
    概况:万盛经开区万东镇新华村的张书进家是建卡贫困户,因父亲身患重病,家中债台高筑。

    突破口:张书进购来鸽苗,希望通过养鸽脱贫致富。

    路径:万东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指导员傅汝伦为不懂技术、陷入困境的张书进制定了一整套养鸽方案。

    效果:如今张书进鸽棚里鸽子常规养殖量在3000只左右,每月卖700只不成问题,一年下来能挣五六万元。

    在万盛经开区万东镇新华村养鸽户张书进的养殖场,一排排整齐鸽笼内,鸽子们正优雅地在铁丝笼里踱着步……“我这些鸽子长得漂亮吧,肉质还特别鲜嫩,别人的肉鸽卖25元/只,我的能卖35元/只,完全不愁销路。”张书进正在往干净的食槽里添加饲料,自信且感激地说道:“多亏镇里的农业服务中心为我量身打造的一套养鸽技术方案,让我这门外汉也成了养鸽能手。”

    鸽子也缺维生素

    今年29岁的张书进告诉告诉笔者,他家是建卡贫困户,前年因父亲身患重病,家中债台高筑,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,在外打工的他毅然选择返乡。

    “要想给父亲治病,要想彻底改变贫困的生活,只靠救助,或者打工的那点钱,肯定行不通。”于是,张书进东拼西凑1万元买来鸽苗,开始了他的养鸽生涯。

    因为起步资金不够,一开始他只买了100对白王鸽和灰王鸽。“我之前在外地的肉鸽养殖场打过零工,看过别人养鸽。原以为养鸽不难,谁知自己养起来困难重重。”张书进说,尽管百般呵护、精心喂养,但是鸽子不仅出壳率低,还一只一只不断地死去,2个月就死了50多只,这令他心急如焚。

    面对家人的不理解、债务的压力,是坚持还是放弃?张书进陷入两难。就在这时,万东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指导员傅汝伦主动找到了张书进。

    那段时间,傅汝伦与张书进同进同出,几乎天天都呆在鸽棚里,密切地关注着鸽子的状况。“养鸽是个细活,得非常清楚它们的生活细节,才能知道它们到底怎么了。”傅汝伦说,作为驻村技术指导员,他的任务是掌握养殖户的动态,及时发现他们在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,给予帮助和指导。

    经过多日的观察,傅汝伦发现,鸽子出壳率低是因为孵化的温湿度达不到,幼鸽死亡率高是因为疾病预防技术不到位以及体内缺少维生素E。

    什么?鸽子也会缺维生素?张书进一头雾水,在他看来,只有人才需要补充维生素,如果鸽子也需要,又该怎么给它补呢?

    脱贫只是时间问题

    “要想鸽子不生病、长得好、繁殖率高,喂养环境和源头很重要。”傅汝伦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,为张书进量身定制了一套技术方案。也就是这套方案,让张书进的养鸽脱贫梦重见曙光。

    依照方案,张书进从改善鸽子的成长环境开始。“鸽子是最爱干净的,生长环境的卫生状况直接影响鸽群的生长和品质,水杯、食槽、孵蛋的窝,样样都要干干净净。”因此,张书进每天都会更换窝里的垫布,此外,由于鸽子容易感染病菌,他隔天就要对鸽棚的地面、笼子清洗消毒。

    在喂食方面,张书进把维生素E加入玉米、豌豆和麦子等纯植物类饲料,不添加任何化学类促长剂。同时,在傅汝伦的帮助下,张书进还独门创出了一套保健砂的配方,即用红土、石粉、贝壳粉调和制成保健砂,每三天喂食一次。这样养出的鸽子抗病力强、存活率高,且肉质鲜嫩、味道纯正,又保证了食用的安全性。

    “用我的这些鸽子炖出的汤,不加任何调料,都会自带甜味呢。”张书进说,因为鲜中带甜的特点,他的鸽子“飞”上了重庆主城区饭店的餐桌。“现在的人都看重养生,鸽子只要品质好、味道正,完全不愁销路,常常供不应求。”

    如今,张书进鸽棚里的鸽子,常规养殖量在3000只左右,“每月卖700只不成问题,一年下来也能挣五六万块了。”张书进说,由于父亲重病和自己扩大养殖规模借了不少外债,他家暂时还没有摘掉贫困的“帽子”,“但我懂了技术,又积累了经验,还有稳定的销售渠道,脱贫致富只是时间的问题。”他满怀信心地说。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科学家训练鸽子辨识癌症 不输专家